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修道立德的故事

修道立德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楊震的故事。楊震在當官期間,他從來不收禮物,他收到的錢財全都捐給了了窮困的人,他曾經多次經商失敗並且告誡家人不可追求功利。正是因為這樣廉潔的行為使得他的品德更為人稱讚,這是真正“立德”了。

另外,據說古代還有一個醫生名叫華佗。這個華佗因為喝酒喝得太多,沒過幾年就病倒了,無法上路施針治病。鄉里的人看他日漸嚴重,都擔心他去不了了。這時有個老者自告奮勇的跑去跟華佗求藥方。華佗本來也不是善於醫術,因為種種原因也不想去施針給人治病。但是他知道自己要是沒法幫助病人也沒臉活下去了。

有一天他在田間看到有父子兩人來借酒糟和飯,一邊喝酒一邊打鬥打起來了,這時他就給他們診斷之後讓他送了一服能治病丸藥給華佗求回家馬上給他們兩個看病吃藥方,果真過了兩天以後倆人都說神清氣爽吃這藥特別好。人們才認為他是被華佗“立德”到了醫德人品醫術一樣的人而感到敬佩他。

以上只是修道立德故事中的兩個例子,實際上修道立德的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都強調了個人品德和道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