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倪承寬行書讀書語錄軸

根據公開資料,《行書讀書語錄》的作者不是倪承寬,它是明朝詩人、書法家文徵明的作品。

全文如下:

讀書無他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吾謂讀書如金字,非積瞏不能致其博也;如建寶樓,非積瞏不能致其高也;如無水而欲航於海,無本而欲游於山,舍此法孰易為乎?

古人云:“熟能生巧。”吾謂:“巧能生古。”又云:“下筆如有神。”然非多見史傳、群集,遍識古刻、法帖,固不能自開耳目,然此特末焉耳。至於理義之不習,見事之不周,自然精神日減,志氣日衰,以之應物接事,豈能恢宏乎?故吾之讀書也,務在多見多識,熟讀精思,豈徒學文哉!

古人作字皆先求筆意深微,以得其妙。苟徒知在形勢間求,安能如其古人乎?夫取法乎上,僅得其中;求其根柢,斯悟入焉耳。古人各有所長,斯理有同然者矣。非自大故後人之所長亦不必規之太甚也。

讀書之法無他,惟是篤志而虛心耳。讀書始讀,尚不甚明白;然則逐日循環往復而不已,未有不驀然悟者。非深愛其意而虛心靜氣以涵養之,未有能入也。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吾輩讀書作文皆應如此。

蓋文章貴乎自得,然必多見多聞、親於事、習於理、感於情、形於言,始能臻於道。苟徒知摹仿字跡而無真意以主之,是舍本而求末矣。

以上是《行書讀書語錄》的部分內容,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