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傳說鐘的故事

“傳說鐘”的故事具體情節如下:

很久以前,有個精明的財主叫趙國盛,他在城裡開了家“張思記”商號,生意興隆,財源廣進。一年春節,趙家傳出了喜訊:趙國盛的長孫金榜題名,狀元郎滿月回鄉。這令鄉鄰們十分羨慕,都傳說趙家祖墳葬在風水寶地,所以出了狀元郎。

當大家為這“風水寶地”傳聞津津樂道時,一天夜裡,一位道士來到趙家祖墳,連敲了幾下墓碑道:“趙老爺,好個風水寶地!可惜墓穴不正,否則狀元福份更大。”言下之意墓地不正的正是趙國盛本人。趙聽後暗自好笑:風水本是糊弄人的玩意兒,你們看看我的狀元孫子就明白了。於是答道:“大師請回,小老兒多謝指教!”說罷命家丁把道士趕出大門。

這趙家祖墳地屬一個寺廟所有,寺中主持知道後十分生氣。這時有個名叫“傳道”的小沙彌早已看穿了“風水寶地”的秘密。一天晚上他趁人不注意把墓碑稍向東移了一點,次日狀元府的家丁來移墓碑時大吃一驚。隨後幾天,他們為移回墓碑一事與主持爭論不休。主持說:“要想安寧,你們必須付一筆大錢!”雙方爭執不下,最後決定用抽籤方式解決。主持抽到了竹籤上寫著:“要想狀元府安寧,請君聽我傳道。”主持恍然大悟:這是要他設法讓趙家買下“張思記”商號。

主持照辦後,趙國盛果然財源滾滾而來。於是,“張思記”商號生意興隆的訊息傳遍了整個縣城。趙國盛十分高興,決定宴請主持和全城有名的商號老闆。在宴席上趙國盛向大家介紹了自己的發家史和如何靠“風水寶地”發了財。最後他說:“這真是祖墳風水帶來的福份呀!”這時,突然有人大聲道:“且慢高興得太早!誰人不知‘張思記’商號的生意是靠‘傳道’師傅帶來的福份呀!”眾人一看是狀元府的賬房先生,“傳道”師傅連忙站起來道:“不錯!是我帶來了福份。但你們知道我為何要移墳墓嗎?因為這裡壓著一條大金龍,如果不移開它,恐怕你家的狀元孫子將來要做乞丐哩!”眾人聽後恍然大悟。“傳道”師傅機智地讓“風水寶地”之謎揭穿,並取得了勝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風水寶地”是迷信的說法,如果過於迷信了可能會給個人帶來不幸或損失。在面對一些偽科學時,我們要有辨別真假的能力,不要輕易相信和傳播一些虛假的謠言。同時我們也要保持冷靜理智的態度,不被謠言所誤導做出錯誤的行為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