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儒家的生命觀是什麼

儒家生命觀主要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尊重生命:儒家認為人是天地之傑,萬物之靈,具有道德意識,因此極為珍重人的生命存在。孔子提出「未知生,焉知死」,強調生時應盡責任,追求實現和諧社會的理想。

生死必然:儒家認為人的生命是一個由生到死的必然過程,不可違抗。孔子認為生由「命」定,死亦由「命」定,強調順應自然,不可抗天。

道德超越:儒家強調通過道德學問的修養,超越有限之自我,體現「天道」之流行。孟子提出「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強調修身以俟之,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生命價值觀:儒家提倡「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生命價值觀,當生命與社會所提倡的道德發生衝突時,應犧牲個體「小我」的生命,維護社會「大我」的尊嚴。

養生觀:儒家並不特別重視身體的修煉,而是重視建立和諧社會,使人們能和平共處、國泰民安。儒家的教導是精神養生的教導,通過中庸、立德、修心、盡性、禮樂等,達到精神上的養生。

生命觀念的系統性:儒家視野中的生命觀念是一種系統的生命觀念,包括「生」、「性」、「命」三個方面。孔子認為「有生有命」、「有性有生」、「有命有性」,這些概念蘊含了儒家關於生命的主張和倫理思想。

綜上所述,儒家的生命觀是一種重視生命存在、尊重生命規律、提倡道德修養、追求精神超越的生命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