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分析是 什麼

統 計方法

元分析(Meta-Analysis)是一 種 統 計方法, 用於 對大量 現有的 實 證研究 結果 進行定量 綜合和分析。

元分析通 過整合不同研究中的 數 據和 統 計指 標, 來探 討 兩個 變數之 間的真 實 關係。 這 種方法最早出 現在20世 紀30年代的 醫 學 領域,目的是解 決不同 臨床 試 驗 結果之 間可能存在的矛盾。 與 傳 統文 獻 綜述不同,元分析更 側 重於微 觀分析,通 過 對研究 數 據 進行精 確整合,得出更接近 總 體真 實的 結 論。元分析 還能 識 別不同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差 異, 並找出 導致 這些差 異的原因。

此外,元分析在多 個 學科 領域中被 廣泛 套用,如 心理 學生 態 學 進化生物 學等,它提供了 一個 統 計框架, 用於 綜合和比 較 對特定假 設 進行 檢 驗的研究 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