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兔子成語故事

關於兔子的成語故事有:

1. 守株待兔:戰國時期,有一個種田人,他每天都在地里辛苦勞作。有一天,他發現一隻兔子撞在樹樁上死了,他很高興,決定放棄種田,天天等著兔子來撞樹樁。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而他的地卻荒蕪了。這個故事比喻不想努力,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成功的人。

2. 東門逐兔:西漢末年,由於王莽追捕,十多萬民工逃亡,一時間道路塞滿車馬,路上擔籮筐抬的,急匆匆去他鄉的民工不計其數。一位樵夫也在外追捕逃亡的野兔,跑得上氣不接下氣,連手中的木棒都丟掉了。他來到一個池塘邊停下休息時,發現自己的影子中有一隻兔子倒影,於是他便向水中撲去,想要抓住水中的兔子。結果腳下一滑,跌入池塘淹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分得清現實和幻想,否則不僅辦不成事反而傷了自己。

此外,“狡兔三窟”也是一個與兔子相關的成語,它的意思是比喻藏身的地方多而安全,這樣在遇到困難時就可以從容選擇去留,為自己留條後路。這個成語與古時孟氏魏絳為一智者與狡兔的關係。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