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全力以赴成語故事

全力以赴這個成語出自《孟子·公孫丑下》:"故將爾心個如身,不以堯舜之民待天下之民,廓然與天下同其憂;以二三大臣之智勇,以四海之士,未可以為難,不得此心,誠於中,形於外,而忘所以養之者,則吾與二三子雖使為之伯為長亦不樂。"意思是"把他的心放在身體裡,不要用對待天下人的方式對待老百姓,那樣胸懷可以與天地一樣博大,和天地一樣平等對待一切事物。有了這樣的心境,並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出來,而不去思考如何表達的人,那么我和其他幾位大夫即使當長官也感到不快樂。"這個故事被人們廣泛地用作激勵人們全力以赴地投入某項事業或任務的比喻。

在現代漢語中,全力以赴通常被用來形容一個人或一個團隊全力以赴地追求一個目標或完成任務。這個成語強調的是全心全意地投入、不遺餘力地努力和毫不保留地付出。它鼓勵人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不要輕易放棄,而是要堅持不懈地努力,直到達到目標為止。

雖然全力以赴這個成語來源於古代文獻,但它仍然在現代生活中被廣泛使用,並且成為人們激勵自己和他人的常用語。這個成語不僅在漢語中廣泛使用,而且在其他語言中也得到了套用。它已經成為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成語,被人們用來形容那些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而付出一切的人或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