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兩面三刀的故事

兩面三刀的故事:

在唐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王吉,他在當縣官的時候貪污受賄,欺壓百姓,乾盡了壞事。後來他調到京城去當官,百姓們都恨他,背地裡罵他,甚至詛咒他。王吉卻一無所知,自鳴得意地進了京城。不久,有人檢舉他曾謀反。事情牽扯到了京城的一名高官和某將軍的利益。那官員暗地裡得到的好處都被高官知道了,他想以此機會置王吉於死地,但又不敢公然抗上。正在為難之時,王吉剛好替那官員出來說了幾句辯護的話。這位官員如獲至寶,連聲說:“你的話對極了,一定要記好。今天如果替我說話的能超過兩人,我就是你的敵人。明天一定要十分小心。”這時就有一位名士杜宣聽到了這件事,馬上轉告給別的幾個人,可第二天卻一個出來為王吉說話的人也沒有。於是高官們就在王吉面前把杜宣和那幾個名士的名字列在一起,並且說:“這是他們的親筆簽名。”王吉看了以後說:“兩面三刀的人真多啊!”從此,“兩面三刀”一詞就流傳至今。

兩面三刀形容居心不良,陰險狡猾,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耍兩面手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