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字如何看命格

根據八字確定命格的方法如下:

月支爲主。首先觀察月支中藏有的本氣,如月支爲寅,藏有,其中甲字爲本氣。如果年、月、時的天干中有甲字,則根據甲字與日主的稱呼確定格局,這是確定正格的基礎。

識別天干透出。月支中藏有的本氣如果在年、月、日、時四柱的天干中透出,即月支中的人元與四柱天干相同,稱爲“通根”。例如,如果月支爲寅,甲字爲本氣,且年幹也爲甲,則甲爲日主的正印,形成正印格。

考慮特殊情況。如果月支本氣沒有透出天干,只有雜氣透幹,如月支辰土的雜氣乙字透出,則取乙字爲格,稱爲偏印格。若子、卯、酉三個月支中每支只有一箇天干本氣,不論月乾透與不透,可以直接以月支本氣定爲格局。

考慮五行陰陽平衡。一箇好的八字格局五行齊全,金木水火土能量均衡。同時,陰陽平衡也很重要,純陰或純陽都屬於失衡狀態。

觀察天干地支組合。天干和地支之間的五行能量和諧穩定,少衝突,能使五行能量匯聚到日主身上,形成高層次的八字格局。

分析命局中的寒暖燥溼平衡。根據八字中的火土金水木元素的平衡調整,如火多則需水潤局,水多則需火暖局。

考慮命局十神的吉凶比例。命局中正官、正印、食神正財越多,格局越高。

觀察日干的強弱和五行氣勢。日干的強弱和五行氣勢對日干的影響力也是判斷格局的重要因素。

綜合以上各點,可以更準確地判斷一箇人的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