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公正廉潔的故事

公正廉潔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陶母退魚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晉代名臣陶侃的母親湛氏,是一位以正直、廉潔而著稱的人。在陶侃擔任某地縣官期間,一幫官員前往陶母家做客,發現陶母家裡十分簡陋,沒有任何可以招待客人的佳肴。湛氏知道客人來自遠方,於是便熱情地讓客人們留下來吃飯。但隨後她拿出一個盤子,裝了一些粗茶淡飯給客人吃。

後來,陶侃得到提拔,去廣州做了刺史。當時他的手下知道他家裡比較貧困,所以準備給他送一些盤纏以方便他的出行。但湛氏認為,這是公家的財產,不能隨意收下。她想了個辦法,叫陶侃拿了一片魚肉和一籃子糟米,到市場上去賣掉,然後把得到的銅錢作為自己的禮物送給陶侃。

然而,當陶侃拿著這些銅錢回來時,湛氏卻把錢退了回去。她對陶侃說:“你做官是為了造福百姓,而不是為了個人享樂。如果收了這些錢,就是違背了你的初心。” 聽完母親的話,陶侃流下了感動的淚水,他深深地感受到了母親的良苦用心。

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了公正廉潔的典範之一。它告訴我們,做人做事要時刻保持公正和廉潔的態度,不能因為個人的私利而違背自己的初心和原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和信任的人。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也體現了公正廉潔的精神,比如包拯不徇私、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等。這些故事都表現了主人公在處理公務時堅持公正、廉潔的原則,不受個人情感的影響,最終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