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兼容並蓄是什麼意思

兼容並蓄的意思是把不同內容、不同性質的東西收下來,保存起來。這個成語表達了一種寬廣的胸懷和包容性,能夠接納並融合各種不同的元素或觀點。它強調的是在保持自身特性的同時,能夠吸收和保留外界的不同事物,形成一種更加豐富和多元的狀態。兼容並蓄不僅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能力,它要求個體或組織具有開放的心態和廣闊的視野。

出處:該成語出自明代方孝孺的《復鄭好義書》之三:「所貴乎君子者以能兼容並蓄,使才智者有以自見,而愚不肖者有以自全。」

用法:在句子中可以作為主語、定語、賓語或狀語。例如,王朔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體現了作者兼容並蓄的大度精神。

反義詞:兼容並蓄的反義詞是「水火不容」,意味著不能同時容納或接受相反或對立的事物。

綜上所述,兼容並蓄強調的是在保持自身特性的同時,能夠吸收和保留外界的不同事物,形成一種更加豐富和多元的狀態。這種態度和能力對於個人發展和組織創新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