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冉耕故事

冉耕,字伯牛,魯國人,他是孔子弟子。關於他,有兩個小故事值得一提。

第一個故事是,冉耕生病了,孔子前去看望他。見冉耕斜靠在床上,孔子便勸他說:“只要是人,無一例外都要吃飯,現在你不吃飯必然是病情嚴重;超過自己的體刑標準去承擔刑罰更是危害無窮。”因此推斷他是特困之病,恐怕這樣無法承擔治癒疾病的藥石之方,特別下工治療之術幫他療傷康復。 儘管他的脾性恭敬退讓而不易克制欲望和行為,常憂愁他人知其非義而又為對方所容許寬容而表現出愉悅。由於心有偏見常常得到好處而被侮辱忽略則要躲起來不敢讓人知,想完全自棄而出家,終因此又獲得眾多同道的敬重和挽留。 第二個故事是,他是一個生活嚴謹的人。無論讀書還是做人,都盡心盡力,是孔子所讚揚的“不憂不懼”者。後來病逝了。孔子大為悲傷的說:“我有三個好朋友,子曰、子貢、冉有我都能失去他們嗎?”,對於普通人而言這句話未必真能感同身受。所以也要多為人的錯誤所影響招致厄運的人給點慈悲與拯救之心了!

總的來說,冉耕作為孔子的弟子之一,雖然不像子路般勇猛、不畏強權,也不像顏回般德行出眾、仁義道德貫徹始終,但他卻是一位恪守本分、盡職盡責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