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冢仗劃土的成語故事

冢土的成語故事如下:

從前,在華胥山下住著一個名叫華封的人。他隱居在山中,過著清貧自足的生活。華封有個鄰居叫冢土,是負責管理華胥山墳墓事務的。冢土經常到華封家串門,一來二往兩人成了好朋友。一天,冢土向華封抱怨說,在管理墓地的過程中經常遇到村民無理取鬧的敲詐。華封說:“其實這件事不難解決,只要你遵紀守法,就給他們些小錢讓他們自己去吃喝娛樂就可以了。”冢土連連搖頭說:“我不能違法亂紀。”

聽到這裡,華封嘆了口氣說:“你只管自己的事,其他的事都不管,這樣也不行啊。”冢土問:“那該怎么辦呢?”華封說:“凡事都要依法行事,只有這樣,才能天下太平。”冢土聽後連連點頭稱是。

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冢土”這個典故。冢土是古代管理墳墓的官員,也是負責殯葬事務的官員。因此,“冢土”一詞常常用來形容那些只顧自己利益而不顧他人利益的人。

希望以上故事能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