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溫夏凊成語故事

“冬溫夏凊”是一個成語,它源於中國古代的典故,具體故事如下:

在古代,有一個名叫吳起的官員,他曾經到魯國學習治國安民之術。學成歸來後,吳起想進入政界發展,但是因為家貧,吳起的家人替他擔憂。為了獲取鄉鄰的支持和幫助,吳起便去找鄉鄰聊天,並許下承諾:“若我能仕至卿相,則不會忘記諸位的恩德。”後來,吳起在仕途上逐漸升遷,他果然沒有忘記鄉鄰們的恩情。為了回報他們,他為鄉鄰們提供物質上的幫助,還為他們的子孫提供教育。

在冬天寒冷的時候,吳起擔心鄉鄰們受凍,便親自為他們送去溫暖的被褥和衣服。夏天炎熱的時候,他又擔心鄉鄰們中暑,於是親自為他們送去涼爽的扇子、蓆子和井水。鄉鄰們對吳起的行為非常感激,他們說:“吳起大哥真是冬溫夏凊的好人啊!”

後來,“冬溫夏凊”這個成語用來形容一個人對別人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吳起的行為成為了後世人們的榜樣,人們也用“冬溫夏凊”來表達自己願意為他人付出、給予關懷的美好願望。

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關愛他人是一種美德,它不僅能夠溫暖他人的心靈,也能夠為自己贏得更多的尊重和友誼。同時,我們也要珍惜他人的關愛和幫助,用同樣的方式去回報他人,傳遞關愛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