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冷料痕

冷料痕,也 稱 為冷料斑,是在注塑 過程中 產生的一 種常 見缺陷。它主要由以下原因引起:

材料 過早冷 卻: 塑膠在充模 過程中因冷 卻 過快而 無法充分填充模具, 導致冷料痕的形成。

材料流 動性不足:材料的流 動性不 夠,或者在配方中缺乏足 夠的改性 劑, 會影 響材料的熔化程度和流 動性, 從而 產生冷料痕。

模具 溫度 設定不 當:模具 溫度 過低 會 導致 塑膠在充模 過程中 過快冷 卻,形成冷料痕。

注射速度和 壓力不 當:注射速度 過快或注射 壓力不足,可能 導致熔 體破裂或模 內 氣 體 干擾,形成冷料痕。

模具 結 構 設 計不合理:不合理的流道 設 計、 澆口形式和大小,以及缺乏冷料井,都可能 導致冷料痕的 產生。

冷料痕 對 產品 質量和外 觀有 嚴重影 響,可能降低 產品的 機械 強度和耐用性, 導致 開裂、 洩漏等 問 題, 縮短使用 壽命。

為了 減少冷料痕的 產生,可以 採取以下措施:

選 擇合 適的材料: 選 擇具有良好流 動性的材料, 並在配方中添加改性 劑以提高流 動性。

調整注塑工 藝 參 數: 適 當提高模具 溫度、 調整注射速度和 壓力,以及 最佳化保 壓 時 間。

改善模具 結 構: 最佳化流道 設 計和 澆口大小,增 設冷料井以 減少冷料痕的 產生。

提高材料和模具的 維 護 質量: 確保材料 乾燥、 無 雜 質,定期 檢查和 維修模具, 確保其良好 運行。

通 過上述措施,可以有效 減少冷料痕的 產生,提高注塑件 產品的 質量和 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