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凍存液是什麼

凍存液,也 稱 為 細胞 凍存液,是一 種 專 門 設 計的溶液, 用於在 極低 溫度下保存 細胞,以延 長 細胞的存活 時 間 並保持其功能。它包含了以下主要成分:

二甲基 亞 碸(DMSO):作 為一 種有 機溶 劑,DMSO能 夠降低 細胞膜的 滲透 壓,防止 細胞因冰晶形成而破裂。

胎牛血清(FBS):含有 豐富的蛋白 質和生 長因子, 為 細胞提供 營 養和保 護。

肝素:作 為一 種抗凝 劑,肝素可以防止 細胞在 凍存 過程中 發生凝集。

葡萄糖: 為 細胞提供能量, 並 幫助 細胞在 復甦 後 恢復活力。

細胞 凍存液的 類型 包括:

DMSO-培 養基 凍存液:使用DMSO和培 養基的混合物 來 凍存 細胞。

Glycerol-培 養基 凍存液:使用甘油和培 養基的混合物 來 凍存 細胞, 適 用於 對DMSO敏感的 細胞系。

FBS-培 養基 凍存液:使用FBS和培 養基的混合物 來 凍存 細胞, 對某些 細胞系有更好的保 護效果。

Cell Preservation Solution:商 業化的 細胞保存液, 包括特殊的保 護 劑和 緩衝液,提供更好的 細胞存活率。

Serum-Free Cryopreservation Solution: 無血清的 凍存液, 用於 細胞系 凍存, 減少由血清成分引起的 擾 動。

無血清 細胞 凍存液是一 種特殊的 凍存液,它可以在 細胞 凍存 過程中提供 適宜的生存 環境,保 護 細胞免受冷 凍 損 傷,同 時避免 細胞在 凍存 過程中 發生凋亡、自溶等 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