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凹印油墨成分

凹印油墨是一 種多成分的印刷材料,主要 包括以下 幾 種成分:

顏料。 這是油墨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 負 責提供 顏色和遮 蓋力。 顏料可以是 無 機 顏料或有 機 顏料。 無 機 顏料通常 較硬且 難以分散,而有 機 顏料 則更容易分散,提供更好的印刷 適性。

樹脂。作 為 連 結料的一部分, 樹脂(如 環氧 樹脂、聚氨酯 樹脂、丙烯酸 樹脂等) 將 顏料 顆粒固定在油墨中, 並提供所需的粘性和 乾燥特性。

溶 劑。溶 劑在凹印油墨中起到溶解 樹脂和 顏料的作用,常用的溶 劑 包括醇 類酯 類酮 類和芳 烴 類等。不同的溶 劑 會影 響油墨的稠度、 乾燥速度和印刷 質量。

助 劑。助 劑 包括分散 劑、增稠 劑、抗氧 劑、消泡 劑等, 用於改善油墨的流 動性、附 著力、 乾燥速度等性能。

填充料附加 劑。 這些成分 用於 調整油墨的特性,如提高光 澤度、耐化 學性或耐磨性。

根 據使用的介 質不同,凹印油墨可以分 為水性凹版油墨、溶 劑型凹版油墨和紫外光固化凹版油墨等 類型。水性凹版油墨以水 為介 質,更加 環保;溶 劑型凹版油墨 乾燥快,但需要注意溶 劑的 揮 發性 對 環境的影 響;紫外光固化凹版油墨 則具有高固化率和快速 乾燥的特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