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溜坡

出溜坡通常指的是 車 輛在坡道上起步 時出 現溜 車 現象。 這 種情 況可能是 由於操作不 當造成的,例如 離合接 觸 點 沒有抬 夠或者 沒有 給油,就 鬆開手 剎, 導致 車 輛向 後移 動。 為了避免溜坡,可以 採取以下措施:

手 動 擋 車 輛:在坡道上起步 時, 應先踩住 剎 車,然 後慢慢 鬆開 離合,直到感 覺到 車子在抖 動,此 時 應立即 鬆開 剎 車 並踩油 門。如果遇到大坡,可以拉起手 剎, 緩 緩 鬆開 離合 輕 點油 門,等到 車子抖 動 時放手 剎加油 門。

自 動 擋 車 輛:在半坡停 車 時, 應拉起手 剎, 掛N 擋, 鬆開 腳 剎。看到前 車行 駛 後, 掛低 擋,手握手 剎。如果是 電子手 剎,只需扣 著手 剎, 緩踩油 門,看到 車 頭微抬或感 覺到 車向前的 衝力 時,立刻 鬆手 剎,加大油 門, 車 輛即可起步。

坡道技巧:在 開始爬坡 時,不要 擔心,踩 剎 車 時不要 動。慢慢 鬆開 車 輛的 離合器踏板,但不要完全 鬆開。 當 車 輛晃 動 時,保持 離合器不 動,慢慢踩下油 門踏板, 當 發 動 機 轉速 達到2000 轉 時, 鬆開 車 輛的手 剎。此 時, 車 輛可以上坡。

起步 時注意事 項:在 車子起步的 時候,左 腳一定要先慢慢松 離合, 當感 覺到 車 頭出 現明 顯的抖 動 時,右 腳就要慢慢 鬆開 剎 車。等到把 剎 車完全 鬆開之 後,左 腳再慢慢松下 離合器, 並保持不 動 狀 態。然 後右 手鬆 開手 剎, 車子就 會慢慢往前走。

避免溜坡的其他方法:如果 車 輛 動力不足,可以 讓 車 內人 員下 車, 並 適度 減 輕 車 輛重量,以 利於 車 輛上坡。在半坡 啟 動 過程中, 儘量防止 車 輛 長 時 間 處於半 掛 狀 態,起步坡道 時,可以 適度踩油 門, 鬆開 剎 車一定要慢,踩 剎 車一定要踩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