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爾反爾故事

出爾反爾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原意是你怎么對待我,我也怎么對待你。引申為說了的話,反悔了,反覆無常。

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講述的是孟津觀雨的故事。故事中,周武王姬發在洛邑(現洛陽)附近的孟津,組織諸侯進行了一次集體朝拜,隨後又舉行了一次盛大的祭祀儀式。在儀式上,姬發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演講,對諸位諸侯表示了敬意和感謝。然而,當夜幕降臨,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姬發擔心諸侯們淋雨生病,就決定為他們安排住處。但就在此時,他突然改變了主意,認為諸侯們應該繼續在雨中接受洗禮。於是他下令取消了住處的安排。這時,有一個人大聲說道:“武王!你今天出爾反爾啊!”意思是說,你一會兒說要住處,一會兒又反悔了。這句話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愣住了。姬發聽了這句話後,立刻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確實不夠穩重,於是立即道歉並表示今後要更加謹慎行事。

這個故事說明了說話做事要言行一致的重要性,不能輕易改變自己的決定或承諾。這個故事也體現了古代人們對禮儀和行為的重視。

希望這個故事能夠啟發你,幫助你理解出爾反爾這個成語的含義和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