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納如何做帳

出 納做 賬的流程主要 包括以下 幾個方面:

辦理 銀行存款和 現金 領取。 這 包括 從 銀行提取 現金或存入款 項,以及 處理 與 現金和 銀行存款相 關的日常事 務。

負 責支票 匯票 發票收 據的管理。 確保 這些票 據的安全存 儲, 並按需使用。

記 錄 銀行 賬和 現金 賬。 這涉及到使用 現金日 記 賬和 銀行日 記 賬 來 詳 細 記 錄公司的 現金和 銀行存款的收支情 況。

保管 財 務章。 確保 財 務章的安全使用, 僅在授 權的情 況下使用。

負 責 報 銷差旅 費的工作。 這 包括 員工出差 時的借支和 報 銷流程,需要填 寫相 應的借支 單和支付 證明 單, 並 審核相 關的收 據或 發票。

員工工 資的 發放。出 納需要 負 責工 資的 發放, 確保按 時 準確地完成 這 項任 務。

遵守相 關法 規和 規定。在 記 賬 過程中,出 納需要遵守《 會 計法》《 稅法》等相 關法律法 規, 確保所有 記 錄合法合 規。

此外,出 納在 記 賬 時 應 該遵循 「日清月 結 」的原 則,即每日 結清 賬目, 並及 時 與 會 計人 員 對 賬, 確保 財 務 數 據的 準確性。 為了 確保 賬目的 準確性和完整性,出 納 應定期核 對 賬 單和 報表, 包括 現金日 記 賬和 銀行日 記 賬。在 記 錄流水 賬 時,出 納可以 選 擇手工 記 賬或使用 財 務 軟體, 後者更 為高效且 減少人 為 錯 誤。所有 記 賬 記 錄都 應妥善保存,以 備 審 計和查 詢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