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洪工程有哪些

分洪工程是防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通過工程設施將超過河道安全泄量的洪水引導至其他河流、湖泊或海洋,以減輕下游地區的洪水災害。分洪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進洪設施:

有控制的進洪設施:通過進洪閘(分洪閘)控制分洪流量,當河道流量超過安全泄量時,按計劃開閘分洪。

半控制的進洪設施:通過溢流壩或滾水壩控制分洪,河道洪水位超過堰頂高程時自然漫溢分洪。

分洪道:

洪水通過分洪道直接分流入海、入湖,或進入其他河流,或繞過防洪保護區在其下游返回原河道。

分(蓄)洪區:

洪水直接或經分洪道進入由湖泊或窪地圍成的分(蓄)洪區,起到蓄洪或滯洪的作用。

排洪設施:用於排除分(蓄)洪區內的積水,確保安全。

分洪工程的佈局應遵循因地制宜、綜合治理的原則。例如,清代王柏心提出的“捐棄二三百里江所蹂躪之地與水,全千餘里肥饒之地與民”的思想,主張通過加深拓寬虎渡河作爲分洪道,將荊江洪水注入洞庭湖,這一設想雖受限於當時條件未能完全實現,但對後來的治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啓發。

中國在1949年後建設了多箇分洪工程,如長江中游的荊江分洪工程、漢水下游的杜家臺分洪工程、淮河中游的城西湖等分蓄洪工程和黃河下游的東平湖分洪工程等,這些工程在防洪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上,美國密西西比河沿岸建有阿查法拉亞分洪工程、邦尼卡甫和新馬德里分洪道等著名分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