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分茶的器具叫什麼

分茶的器具種類繁多,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

茶刀。用於將茶餅分割成均勻的小塊,便於沖泡。茶刀通常有一個扁平而鋒利的刀片,有助於輕鬆插入茶餅並分割。

分盤。由一對帶有間隔的扁平盤子組成,用於分割和均勻分配茶餅塊。茶餅放在上方盤子上,加壓後茶餅自動分解並落入下方盤子。

分勻器。一塊帶有小金屬板,用於將茶餅塊進一步粉碎成更小的茶末。通過輕輕拍打,茶餅塊可以通過小孔過濾出來,留下細小的茶末。

茶筅(chashaku)。由竹製成,用於從茶罐中取出適量的茶葉放入沖泡器具中。

茶匙(chasaji)。通常由金屬或瓷製成,用於舀取適量的茶葉放入沖泡器具中。

茶藝套裝(chayitosang)。包括茶筅、茶匙、茶等工具,專門為分茶而設計。

茶海(公道杯或母杯)。用於接收沖泡好的茶水,然後均勻分配給每個人。有些茶海上可放置濾網以過濾茶渣。

茶盤。用於放置沖泡過程中的各種茶具,以及接收茶水的漏水槽。

茶杯。沖泡茶時不可或缺的器具,選擇取決於沖泡方式和茶葉類型。

茶壺。用於煮茶,材質通常根據茶葉類型選擇,如普洱茶常用瓷質壺。

這些器具不僅用於分茶,還有助於保持茶水的溫度和口感,提升品茗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