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刑事訴訟法哲理思維

刑事訴訟法哲理思維涉及以下方面:

1. 刑事訴訟法是應對現代化社會所面臨的複雜犯罪和爭議的現代性制度安排。它適用範圍廣,法律適用者的職能多元、復雜,涉及多方的利益和關系。

2. 刑事訴訟法以追責為本質,強調在查明犯罪、分清罪責的基礎上確保正義得到伸張。

3. 刑事訴訟法追求公正與效益的平衡,它應對現代化社會面臨的犯罪和爭議問題,既有現代法治的一般要求,也有自身獨特的制度特點。

4. 刑事訴訟法強調程式正當性,追求程式公正,並以程式公正是保障結果公正的重要手段。

5. 刑事訴訟法強調人權保障,將保障人權作為制度設置和運行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

6. 刑事訴訟法強調主體意願自治,充分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將主體的自由意志作為制約的因素。

總的來說,刑事訴訟法哲理思維是一種基於哲學思考的思維方式,它涉及到刑事訴訟的目的、價值、原則和基本結構等方面,旨在實現公正、效率和程式正當性的平衡,並保障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