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利簋是什麼

利簋,又名“武王徵商簋”“周代天滅簋”或“檀公簋”,是中國古代一件重要的青銅器文物。

利簋出土於1976年,地點在陝西臨潼縣零口鎮,目前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其通高28釐米,口徑22釐米,重7.95千克,形狀爲圓形,侈口,獸首雙耳垂珥,垂腹,圈足下連鑄方座。器身和方座上裝飾有饕餮紋,方座平面四角飾有蟬紋。這種方座青銅器自西周初年就開始出現。器內底部鑄有銘文4行33字,記載了甲子日清晨武王伐紂這一重大歷史事件,銘文內容與中國古代文獻記載完全一致。

利簋的造型和裝飾反映了中國古代的審美觀念和技術成就。其採用上圓下方的形制,體現了天圓地方的概念。器身上的裝飾花紋具有獨特的歷史面貌和時代風格,反映了商周時期的工藝美術特徵。利簋不僅是西周早期銅簋的典型代表,也體現了古代匠人的高超技藝。

此外,利簋的銘文字體與商代甲骨文、金文的形體結構一致,字體扁長、字跡凝重穩健,保留有商代銘文字體首尾尖中間粗的特徵,是西周早期金文的代表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