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刻骨銘心的故事

刻骨銘心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時周幽王為討愛妃一笑,點燃了報警的烽火台,戲弄了諸侯。當真正有外敵入侵時,再點燃烽火台,卻無人來救。導致國破家亡,這位愛妃也被戲弄而死。這個故事刻骨銘心的講述了“失去信任”的後果。

2. 葉公好龍:葉公愛龍成癖,吃飯想龍,睡覺夢龍,於是天上的真龍得知後,降了一場暴雨,來欣賞自己光彩奪目的英姿,可葉公一見到真龍,嚇的魂飛魄散,這就是“葉公好龍”。這個故事刻骨銘心的講述了:偽善者會招來禍殃。

3. 鑿壁借光:西漢時期,宰相匡衡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鄰居的牆壁,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因此他特別刻苦,終於成了一個有學識的人。這個故事刻骨銘心的講述了堅持不懈和刻苦努力的重要性。

4. 指鹿為馬:秦朝趙高把鹿說是馬,群臣有的支持趙高,有的反對趙高,有的保持沉默。這個故事揭示了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卑劣手段。

5. 程門立雪:宋代的時候,有個人叫楊時,為了向理學創始人程顥、程頤求教“理”,程門立雪的故事告訴我們:為了求知,肯於虛心求教,學習態度值得學習。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有很多這樣讓人刻骨銘心的故事。這些故事通常傳達了某種道德、人性或者生活的道理,使人深受啟發,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