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削波器原理

削波器,也稱為限制器其工作原理主要是將輸出信號的幅度限定在一定的範圍內。當輸入電壓超過或低於某一參考值後,輸出電壓將被限制在某一電平,即限幅電平,且不再隨輸入電壓的變化而變化。這種失真形式一旦超過閾值就會限制信號,可能發生在感測器記錄可以測量的數據範圍時,或者在模擬或數位訊號轉換時,如信號被數位化。

在信號被嚴格限制在閾值的情況下,剪下可能被描述為很難,產生平坦的截止;或者在被削減的信號以減小的增益繼續跟隨原始的情況下,它可以被描述為軟的。硬削波導致許多高頻諧波;軟削減導致更少的高次諧波和互調失真分量。

模擬電路設計者可能有意使用削波器或鉗位器將信號保持在期望的範圍內。限制器通常被使用在混音的最後階段,以考慮到減採樣帶來的聽感流失的抖動和精度選擇。數字的限制器通過設定閾值直接將多餘的信號進行切除,但硬體和模擬硬體的限制器因為head room飽和效益通常會帶出一些諧波失真,也被稱為「硬體暖」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