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前事控制

前事控制,也稱為事前控制,是一種在事情發生之前採取措施來預防和降低風險的方法。它通過分析和評估潛在的風險因素,制定相應的控制策略和措施,以確保在事情發生之前就能有效地處理和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事前控制不僅可以幫助企業避免潛在的損失和風險,還可以提升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和業務運營效益。

事前控制也可以在企業的經濟活動進行之前,設立績效標準和偏差預警系統,在問題發生前即進行控製程序以防患未來發生困難為導向。這種方式也被稱為前饋控制。

前事控制的策略包括找出行為問題發生先兆,在行為發生前採取措施以預防其發生。通過調整物理環境,以減少行為問題發生或引發正向行為。例如,當不使用電視機時,用罩子將螢幕遮擋住,以減少用手拍打關掉的電視機螢幕的行為問題。

總的來說,事前控制被認為是最佳的控制方式,但需要及時、準確的信息和對未來的合理預估。它可以幫助活動過程規範化,但需要迅速的行動和合理的判斷,以及持續的跟蹤。事後控制可以衡量計劃是否合理,可以增強員工積極性,讓員工感受到「差異性」,但往往亡羊補牢為時已晚。因此,管理的重心就是如何通過事前的有效控制達到對結果的控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