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前功盡棄的故事

前功盡棄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戰國時期,秦始皇滅了韓國之後,得到了非同一般的銳利武器“弩”,並把它安裝在鹹陽,用來防備趙國。後來,秦始皇派大將王翦率兵攻打趙國,趙國危在旦夕。這個時候,趙國派李牧迎戰。李牧在行軍之前,按慣例殺了戰馬給士兵們犒賞,並讓士兵們堅壁不出。秦國派出大量的士兵進行試探性的進攻,但都失敗了。這時,李牧又利用敵軍失敗的時機,主動出擊,大敗秦軍。然而,當李牧的軍隊再次堅壁不出時,秦國就派了大量的金銀財寶收買趙國的叛徒,讓他向趙王進讒言,說李牧已經做好長期抵抗的準備。趙王一氣之下,殺了李牧。後來,王翦率領大軍攻打趙國時,趙國根本不是秦軍的對手,很快就兵敗如山倒。

因此,前功盡棄可以理解為之前所做的努力全部丟失了,也就可以理解為在成功在望的時候遭遇到失敗或者放棄而沒有成功。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因為一時的成功而驕傲自滿、盲目樂觀,也不能因為遇到困難而輕易放棄。只有在面對挫折和失敗時保持冷靜和耐心,才能不斷積累經驗,最終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