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前池的作用

前池水力發電站中扮演著多個關鍵角色,具體包括:

平穩水流和分配水量。前池通過其容積來平穩地分配流量給各個壓力管道,確保水流的穩定性。

攔阻污物和排除泥沙。前池中的攔污柵可以阻止渠道水流帶來的污物,而其較低的流速有助於泥沙的沉積,通過排沙廊道將這些沉積物排出。

宣洩多餘水量。當水輪機引用流量迅速改變時,前池通過溢流設施排泄多餘的水量,穩定水流。

補充水量和容納多餘水量。當水電站負荷變化時,前池能夠補充或容納多餘的水量,幫助維持水輪機和水壓管道的穩定運行。

防止管道內形成真空。通過通氣孔向前池中補氣,避免壓力管道內形成真空。

在電站停止運行時保證下游用水。通過設定泄水道,確保即使在電站停止運行時,下游仍能有足夠的水供應。

在嚴寒地區排除積冰和冰凌。前池設有排冰道,用於排除積冰和冰凌,保護水輪機和壓力管道不受損害。

在渠道有灌溉或向下游供水任務時布置相應的取水建築物。這確保了前池不僅服務於發電,還支持其他重要的水資源利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