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副族

副族是化學元素分類中的一個概念,位於周期表中間和右側,包括第一副族到第八副族的元素。這些元素完全由長周期元素構成,與主族元素相比,副族元素通常是金屬,且具有多種化學反應性質。

副族元素的特點包括:

原子結構相對不穩定,外層電子數目較多,容易與其他元素形成化合物。

在化學反應中具有較低的反應活性。

化合物一般具有較低的離子性,形成化合物時更傾向於共享電子,而不是失去或獲得電子形成離子。

副族元素包括大量的金屬元素,如鑭系錒系元素

副族元素的電子排布較為複雜,其價電子總數通常等於其族號數,也等於原子最外層ns電子數與次外層(n-1)d電子數之和。例如,IIIB到VIIB族元素遵循這一規則,而IB、IIB族元素因其(n-1)d亞層已填滿,最外層上的s電子數等於其族數。VIII族元素位於周期表的中間,具有三個縱行,最後一個電子填在(n-1)d亞層上。

總的來說,副族元素在化學性質和電子排布上與主族元素有顯著差異,它們在材料科學、工業套用等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