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割蓆絕交故事

割席絕交的主人公是管寧和華歆。

這個故事發生在漢末。管寧和華歆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丟棄的“金子”,管寧不理會,繼續勞作,把“金子”當作瓦石一樣的東西。而華歆卻揀起來看了看,才把它扔掉。還有一次,他們兩人同坐在一張蓆子上讀書,正好太祖派人送來了好酒好菜。管寧仍然繼續讀書,他吃了起來,絲毫不受影響。而華歆卻放下書,去把好酒好菜看了又看。還一邊品嘗,一邊想著是否怎樣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美食。於是管寧就割開蓆子,分開座位,和華歆斷絕了朋友關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交朋友應該選擇那些能夠相互激勵上進的人,而如果朋友之間三心二意、意志不堅定的話,那么就會很容易被誤導。在與人交往時,我們需要找到一個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並且要注意朋友的品格和言行對自己的影響。管寧為了割席斷交是看重朋友的品質的體現。管寧的做法看似衝動無情,但也從另一方面看出管寧的高尚品質,他知道不因為物質的誘惑干擾了自己上進的心態,也有胸懷和志向交與自己相同品質的朋友。割席斷交是古人為了堅守高尚品格的一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