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徽的故事

劉徽,漢族,山東濱州鄒平市人,魏晉期間偉大的數學家,是中國古典數學理論的奠基人之一。在中國數學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為歷朝歷代尊為算經大師和數學教育家。他很注意從實踐中探索數學問題,一生在數學領域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貢獻。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而且還是一位刻苦認真的學習者。劉徽的故事可以總結為以下幾個方面:

1. 探索實踐:劉徽重視從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例如,他在農田水利工程中發現了“九方皋”的理論與實際有誤差,便仔細琢磨琢磨並計算,最後發現了圓周率的實際數值應當在“圓徑比圓周多出一倍”的結論。

2. 勤學善思:劉徽一生刻苦學習,認真思考,不畏艱難險阻,獨立思考探索。他對前人的成果也不滿足,時常質疑和探討其中的問題。

3. 倡導微積分:在數學理論上,劉徽提倡“極限思想”“無窮小分割”等概念,倡導微積分理論。這在當時是極其先進和重要的。

4. 精確計算:劉徽對於數學的精確計算非常嚴謹。比如在研究圓周率的問題時,他通過割圓術等方法不斷逼近圓周率的結果,直到得出“圓徑比圓周多出一倍”的結論為止。

5. 傳道授業:劉徽不僅自己刻苦學習,還致力於傳道授業。他收徒講學,將自己的數學知識傳授給後人,推動了數學的發展和進步。

總的來說,劉徽是中國古代數學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故事體現了他的刻苦認真、探索實踐、獨立思考、傳道授業的精神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