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海蟾故事

劉海蟾是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關於劉海蟾的傳說故事有很多,比較常見的主要有斬龍救民、點化道童、金蟾化仙、道士救猴等

* 斬龍救民。據說在一次臘祭,天空出現旱情,海蟾便帶領百姓祭龍求雨。龍被求雨的誠心感動了,然而在降暴雨之前,卻被黑龍藏到別處。當劉海知道實情後,不顧百姓勸阻,毅然闖龍宮將惡龍斬殺。眾百姓歡天喜地將一井水澆到黑龍棲身的田裡,此井從此變成一眼涌流泉水永不乾涸。鄉親們為了紀念劉海斧劈惡龍的事跡,便將井泉叫做"劉海泉"

* 點化道童。據說劉海的父親是個不學無術的財主,叫劉海的父親拿五百兩銀子去買經書,他卻拿回來幾本歪詩書。一天,他叫家丁去叫他的外甥劉海來家吃飯,並要他交上經書看看。當家丁告訴他說,劉海不在家,還要受家丁的責罵和戲弄。他一氣之下不知怎地就來到劉家,誰知在酒宴之後,他真的被劉海的學識和文才所折服,最後竟拜劉海為師。

以上就是劉海蟾常見的一些傳說故事,這些故事大多包含一些為民除害、為民造福、為民祈求豐收的形象,展現出劉海蟾作為一個神話人物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