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禪故事

劉禪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樂不思蜀:蜀漢滅亡後,劉禪被魏國俘虜,並被安置在洛陽。有一天,魏國的一個大臣建議他遷都樂山,這樣有利於蜀地的百姓,同時還會使得當地減少士兵,以解決財政的困難。劉禪卻毫不考慮地拒絕了這一建議,他說“此間樂,不思蜀也”。人們常用這個故事諷刺一些喪失了自己民族精神本原的人。

2. 對待賢臣:在劉禪當政時期,蜀漢還有許多賢臣,如董允、黃皓等。其中,董允是劉禪的侍臣,他為人正直,對劉禪的缺點錯誤直言相諫。他對劉禪的勸誡是相當有效的,以至於有人評價說:“諸葛孔明死了一百年之後,能與董允相比的,恐怕在沒有人了。”

3. 樂不思蜀的由來:一天他去看望父親劉禪時對他說:“你如果回到蜀地看到父親的雕像後應該下跪磕頭;可他卻毫無悲傷之意這未免讓父親地下有知而顏面無光;在此蜀人父老為之蒙羞、寢食不安呀”。當司馬昭再派人請劉禪到他府上赴宴時他對赴宴的態度就與被送往洛陽的司馬氏之家族有很大差別;為此而被成為“樂不思蜀”。

這些故事表明了劉禪雖然被稱為扶不起的阿斗,但他在面臨人生重大挫折時能保全自己而獲得生命的延續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