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劍井的故事

劍井一般指冷泉寺古井,關於冷泉寺古井有很多傳說,比較常見的一種是:

相傳古時候有一個大財主,為了防止自己中意的小姐被壞人所奪,就修建了一座寺廟,將小姐送到寺中出家。寺中有一個英俊和尚在後花園一個神奇的石洞裡找到了清涼泉,小和尚把它打成泉井,因為常年酷暑清涼沁人心脾。不料一個有權有勢的老員外看到了它周邊的美景、石岩壁,把古井、和尚都占為已有,強行霸占小姐為妻。

老員外的做法激怒了小姐的戀人,他便找員外理論,但員外蠻橫無理,並威脅說:“你要再敢胡鬧,我就派人殺了你。”小和尚一氣之下,便請天神把泉水變作劍井,老員外得知後十分害怕,想要逃避已是來不及了。瞬間全身就被劍林刺中落下了千劍池的傳說。

以上是冷泉寺古井傳說的一種版本,實際在地方史志和宗教典籍中還有很多不同版本,但是都在警示人們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和諧共生,同時也揭示了當時社會中存在的一些不公和醜惡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