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加工硬化率曲線怎么分析

分析加工硬化率曲線通常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加工硬化率的定義:加工硬化率描述了材料在受力時發生的硬化行為,數學上可以理解為真應力應變曲線的斜率。

加工硬化率曲線與真應力應變曲線的關係:根據Considère condition,加工硬化率曲線與真應力應變曲線的交點位置代表材料的失效位置。簡而言之,加工硬化率曲線表示材料為變形服務的能力大小(供給側),而真應力應變曲線表示繼續維持高變形所需的能力大小(需求側)。在常規情況下,供給側隨應變的增加而降低,而需求側隨應變的增加而增加。當供給側小於需求側時,系統失效。

加工硬化率曲線的分析階段:典型的面心立方單晶體的加工硬化曲線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易滑移階段、線性硬化階段和拋物線硬化階段。在易滑移階段,應力-應變曲線近似為直線,加工硬化率很小。線性硬化階段加工硬化率顯著增加,滑移系在幾組相交的滑移繫上發生。拋物線硬化階段加工硬化隨應變增加而減少,出現許多碎斷滑移帶。

實驗數據處理:在實際實驗過程中,為了更好地採集實驗數據,通常需要採集大量數據並對這些數據進行處理以得到加工硬化率曲線。處理過程包括對實驗數據進行求導,以得到加工硬化曲線。這可以通過編寫腳本對真應變和真應力數據進行處理,然後使用適當的軟體(如Origin)進行求導和繪圖。

綜上所述,分析加工硬化率曲線涉及理解其定義、與真應力應變曲線的關係、不同階段的特徵以及實驗數據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