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勞動價值是什麼

勞動價值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經濟價值:是指勞動所創造的物質財富的價值。人們通過勞動,將一定的生產資料和原材料轉化為新的產品,這些新的產品具有使用價值,可以滿足人們生產和生活的需要。在這個過程中,勞動消耗了一定的時間和精力,這些被消耗的勞動時間凝結在產品中,形成了產品的價值。因此,勞動的經濟價值是通過創造物質財富來體現的。

社會價值:是指勞動對社會的貢獻和影響。勞動不僅創造了物質財富,還創造了精神財富,推動了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例如,科學家們的勞動推動了科技的進步,教師們的勞動培養了人才,醫生們的勞動保障了人們的健康等。這些勞動都對社會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體現了勞動的社會價值。

總的來說,勞動價值是由生產、發展、維持和延續勞動力所必需的生活必需品的價值決定的,包括維持勞動者自身正常生活狀況所必需的生活資料的價值,維持勞動者家屬即勞動力的接替者所必需的生活資料的價值以及勞動力的教育與培訓費用等。同時,勞動價值也取決於勞動者所付出的勞動量的基本性質,所使用的勞動工具勞動材料勞動程式、勞動內容、勞動環境以及所服務的對象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