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勸人為善的故事

勸人行善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郭沫若救蟻 :郭沫若在日本留學期間看到主動積極營生的同學們大都西裝革履,於是決心勸說他們從事工農業勞動。他用田中敬一的話來說服勸告,正是以四兩撥千斤之妙的作用,挽救了那一顆顆失落、絕望、黑暗中求生的心靈。他用一粒米小的善舉得到了對社會的貢獻。同時,也得到了人們的尊重和讚美。

2. 農夫與蛇 :一個農夫在冬日裡看見一條蛇凍僵了,很可憐它,就把它放在懷裡給它取暖。但是農夫又忽然想起,如果蛇恢復了原狀,咬了他怎么辦?於是,他把蛇拋開,不再理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好事一定要做到善惡分明的地步,不能因為對方可憐就忘記了思考對方可能的傷害力。

3. 佛祖與農夫 :佛陀在世時,有位農夫在收成時,到田裡慶祝豐收。佛陀的弟子阿難尊者看到後,就問佛陀:“世尊,那位農夫不知道佛法,不了解無常變遷,只因今年收成好,就歡喜慶祝。明年如果收成不好,就要負債了。他怎能如此輕率地歡喜呢?”佛陀回答:“阿難,你就像那位農夫一樣地不了解無常的法理。要知道,一切的世間事物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行善也要看對象和時機,不能盲目的行善。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行善的重要性,但同時也提醒我們在行善的同時也要注意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