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京自己怎 麼交社保

在北京自己交社保的方法主要有以下 幾 種:

通 過 當地社保局 辦理。如果是北京本地人,可以直接到北京市的社保局 辦理 個人社保,需要 攜 帶 戶口本、身份 證和 複印件,以及2 張1寸照片, 個人可以以自由 職 業者身份 參加 養老保 險和 醫 療保 險, 繳 費 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 資 為基 礎, 養老 繳 費比例 約 為20%, 醫 療 約9%, 並且可以 選 擇不同的 繳 費 檔次。

網上 辦理。部分地 區支持通 過 網路 辦理 個人社保 業 務,可以通 過北京市政 務服 務 網 進行 網上申 報, 選 擇 「 靈活就 業人 員社 會保 險 繳 費申 報 與 變更 」 業 務, 進行 繳 費申 報, 這 種方式方便快捷, 無需 親自到社保局。

通 過社保 轉移手 續。如果原 來有 單位 繳 納社保,但想自己 繳 納,可以申 請社保 轉移手 續, 將社保 關係 轉移到 戶口所在地的社保局,然 後以 個人方式 續交。

找社保代 繳公司。 對於非北京 戶口的人 員,可以通 過在北京有服 務 網 點的社保代 繳公司 繳 納,或者 掛靠在 親戚朋友的公司名下。

需要注意的是,工 傷保 險和失 業保 險通常需要通 過 單位 來 繳 納, 個人 無法自行 購 買。具 體的 繳 費 標準和所需材料可能因地 區和政策 變化而有所不同,建 議 諮詢 當地的社保局或相 關服 務 機 構 獲取最 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