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支槽

北支槽是北支西 風急流上出 現的西 風槽,由中 緯度西 風 帶青藏高原 時分成 兩支中的北部部分 構成。其平均活 動位置 位於北 緯45度——50度附近,冬季常 與南下的 極 渦相接。

北支槽 屬於西 風槽的一 種,因此具有西 風槽的性 質,即槽前有暖平流,槽 後有冷平流。 當 發展 較深的北支槽伴 隨南下的 極 渦 開始影 響我 國北方地 區,尤其是 東北地 區 時,往往 會伴 隨 著蒙古 氣旋的 劇烈 發展, 給 東北地 區和西北, 華北地 區 帶 來大 風降 溫天 氣, 東北地 區 還往往出 現降雪甚 至於雪 災等 惡劣天 氣。而如果北支槽底 緯度 較低 時,一旦有南支槽 東移, 會引 導北方冷空 氣南下 與南支槽前的暖 濕 氣流交 匯,形成南方大面 積 陰雨雪天 氣。

春季 由於大 陸升 溫 較快,使得西 風槽北移弱化, 環流形式 開始向夏季 轉 變,也使得北支槽大大 減弱,最 終使得南支槽 與北支槽 合併,此 時高空 環流也改 變 為夏季 環流形 勢。秋季大 陸降 溫 較快,高空 環流形 勢也 開始向冬季 轉化,此 時西 風 帶南移,北支西 風急流也 開始南移,因此使得北支槽活 動加 強,影 響 緯度也 開始降低,最 終活 動 穩 定於北 緯50度附近, 隨 著南支槽的重新建立高空流改 變 為冬季形 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