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斗七星是什麼星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這七顆亮星組成。

這七顆星屬於大熊座,它們在夜空中的形狀像古代舀酒用的鬥,因此被古人稱爲北斗七星。這七顆星分別是:

天樞(Dubhe),也稱爲大熊座α星A,是北斗七星中最亮的星之一,距離太陽大約123±2光年。

天璇(Merak),也稱爲大熊座β星,是一顆比太陽大的亞巨星,距離太陽79.7±0.3光年。

天璣(Phecda),也稱爲大熊座γ星A,是北斗七星中的第六亮星,距離太陽大約83.2光年。

天權(Megrez),也稱爲大熊座δ星,是北斗七星中最暗的星之一,是一顆三等星。

玉衡(Alioth),也稱爲大熊座ε星,是北斗七星中最亮的一顆星,距離地球大約82.6光年。

開陽(Mizat),也稱爲大熊座ζ星,是北斗七星中的一顆重要星,距離地球大約78.2光年。

搖光(Alkaid),也稱爲大熊座η星,是北斗七星中的最後一顆星。

北斗七星不僅在天文上有重要意義,也在文化上對許多文化,包括中國古代有着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