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民間故事

十二生肖的民間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老鼠嫁女:傳說一天老鼠的女兒要出嫁,鼠媽媽讓鼠爸爸找一隻既美麗又聰明的老鼠作為女婿。後來貓和老鼠成了天敵。

2. 牛的傳說:相傳牛郎和織女是忠貞不渝的愛侶,牛郎和織女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王母娘娘為了懲罰織女私下人間,便讓她的兩個女兒騰雲駕霧前去捉拿織女,最後多虧喜鵲相助才得以相見。

3. 虎的傳說:虎在人們的心中是百獸之王,老虎頭上的“王”字形狀能助人逢凶化吉。

4. 兔的故事:傳說在古代,玉皇大帝為選拔賽太歲的接班人,要在天下所有動物中挑選一位優秀者當王,便向天下的動物頒布了賽太歲啟事。當眾多動物在比賽中經過無數次拼搏時,唯有一家“玉兔家”的三小姐與玉兔先生手挽手取勝。

5. 龍的傳說:相傳東海龍宮裡有個“囚牛”,是專門負責龍王喜慶之事。如為婚嫁則為其奏得美妙動聽的樂曲。

6. 蛇的傳說:蛇和青蛙十分要好,有一天它倆爭執起來,毒蛇便咬死了青蛙,青蛙臨死前詛咒毒蛇,說它的子孫會報復的。

7. :傳說天上管理馬匹的神馬,有一年人間沒有草料,它來到人間被誤認為是一匹普通的馬賣了出去。但正是因為它的失誤導致草料缺乏的懲罰。

8. :古人視羊為吉祥物,“三羊開泰”中的羊代表了吉祥如意、幸福來臨的意思。

9. :傳說猴王在花果山上紮下營寨,操練人馬,同時又到各處仙山學藝。猴王去學藝時把一群猴子留在山中。

10. :雞的報曉之功與其所來之姓——鶴鸛,一一相應、不差毫末;說雄雞可以保風調雨順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因為它純系古人想像編出來的東西,純粹用於鎮邪捉妖之類而已。

以上就是一些十二生肖的民間故事,每個故事都有其獨特的寓意和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