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的故事賴馬

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存在不同的故事版本,其中一個故事版本與賴馬有關。

據說,在很久以前,生肖並不是現在所固定的十二種動物,而是隨十二辰的轉換而變化十二種動物,每個動物的名稱也隨著屬相應徵著當時最受人們歡迎或應重視的事項。

有一年正月初一,正值雞日,這時路上的牛遺失了一隻雞,賴母想找牛,但又想不出好的理由。這時,小賴見媽媽焦急的樣子,便對媽媽說:“我去找牛”。媽媽見他年紀小,有些不放心,就說:“等你找不回來時,媽媽替你過新年。”賴馬一口答應。他剛走出門就遇見了隔壁家在玩的一群小馬,這時天快黑了,他想:今天是初一日,生肖不屬馬不就同牛配對了!他想到這裡,就跳上馬背對小夥伴說:“明天我們去找牛。”說完也不問馬家主人就和小夥伴一起上路了。

這時路旁遺失雞的那家人在尋找走失的牛時見此情景也就不再找了。那家主人走後,賴母見小賴回來就問:“你找回來嗎?”小賴便把剛才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媽媽。賴母聽後高興地說:“那今天就先屬馬吧!”這件事很快傳遍了村鄉內外,從此就有了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種生肖。

這就是賴馬與十二生肖的故事之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