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八王公廟故事

十八王公廟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相傳很久以前,在福建沿海的斗米山附近,有父子倆,父親叫黃天榜,兒子叫黃賢才。父子倆很勤勞,經常下海捕魚,上山砍柴,換些錢來買糧過日子。有一年,剛好又遇上大旱,糧食很缺價又貴,吃米都要憑票按人定量買。這父子倆白天在山上勞動一天下來很累,哪有心思做飯吃呢?只能靠喝點茶水、稀粥勉強維持著。有一天黃賢才餓得實在受不了了,便對父親說:“爹爹,我想到山上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撿點野菜什麼的回來充飢。”黃天榜說:“孩兒,去吧!山上野獸多,小心啊!”黃賢才上山後,果然撿了許多樹葉和野菜拿回家來。他看到這些樹葉和野菜雖然不能吃,但可以用來餵豬呀!他便把樹葉和野菜切碎放進粥罐里泡一泡就用來餵豬了。豬吃飽了又轉到田裡乾重活去了。可是在回去的時候忽然起了一陣怪風。隨著一陣陣奇怪的聲音從山下傳來。突然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人來到面前,將手中的小籃子往地上一放就翻起了白眼倒在地上不醒人事了。小黃賢才不知怎么回事便嚇慌了手腳連忙上前搖動著他叫道:“你別嚇我呀!你可別嚇我呀!”就在這時從籃子裡跳出十八個王公來,原來剛才黃賢才餵豬時倒在罐里的樹葉和野菜就是金子呀!被這十八個王公看到了,就把黃賢才抓來要吃他的肉喝他的血以換得長生不老藥。小黃賢才見到十八個王公要吃他急得大哭起來。這時黃天榜也聞聲趕來,見狀便上前求情說:“各位大王公看在我父子倆平時孝敬你們的份上饒過他吧!”可這時哪聽得進一個平頭百姓的話啊!在這生死關頭突然跳出一位年輕姑娘大喝一聲說:“住手!讓我的祖先放過他吧!”說著就把黃天榜和小賢才拉到籃子旁跪下說:“祖先們看在我們平時孝敬你們的份上放他們一馬吧!”這籃子裡的十八個王公一看這位姑娘竟敢為他們求情便問她:“你是誰家的姑娘?快快報上名來!”姑娘說:“我是斗米山上的野人姑娘。”這時十八個王公才答應放他們三人回家去。

後來黃天榜和小賢才為了感謝這位姑娘的救命之恩便將她招為媳婦。不久這位野人姑娘便成了他們家的賢妻良母。她把家裡里里外外操持得井井有條,又把山上的樹木栽種管理得鬱鬱蔥蔥,而且還幫著村里人耕地織布度量自給自足的生活過得十分美滿幸福。可是這以後不久便有一日天神從天上路過發現後把她帶走成為了神仙永世不能返回人間了。當地老百姓為紀念這位美麗勤勞、心地善良的姑娘就把斗米山稱為了斗米山而至今也一直流傳著這位美麗的姑娘便是斗米仙姑的故事!在閩南每年都有上斗米山燒香進貢祭奠美麗勤勞、心地善良的姑娘以保佑合家平安多福多財的民俗習慣傳承至今不衰。

十八王公為安坑謝家公王也。是諸路安坑頭謝姓共同尊奉的祖神公。由於歷史淵源的關係他們自然把最早帶來他們入墾拓殖之業的先知先覺者作為其奉祀的對象來加以崇拜也屬合乎情理之中自然合理之舉了!這就是謝氏十八王公奉祀廟宇形成的開始淵源,這就是所謂:“明崇禎初年為先知先覺之先入安坑拓殖墾荒者姓謝者等人家而始立祀”。經過多代以後加上時間的流逝在人民心目中形成的文化積澱之後則有了如今所謂的“宮廟”。現在廟內還存有一對木刻對聯為證其聯文曰:“是諸姓者於此立祀矣各樹己姓廟貌矣而於謝姓廟內聯對者因何不妥;本地方處乎山陬海澨矣環列諸山也眾矣謝姓公王於此地則靈矣謝姓祀乎眾神廟內何害之有。” 廟中神像共有十八尊其中十八王公坐於主龕正中高坐神椅上左右侍立著四位金剛力士四大將而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