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賢者故事

十賢者故事有以下幾個:

* 賢者拾遺。晉朝有一位隱士許由,他非常珍惜名節,但不為天下人所容,於是他就逃到箕山去,躬耕自給,終日沉默不言。後人有“賢者避世世不衰,今人重名名更累”的詩句,描述的就是這個故事。

* 周朝賢者伯夷和叔齊。他們是西周的賢臣,以忠貞仁義著名,在周武王伐紂的事情,以身諫周武王以仁義代暴政。後以暴政為由與弟 管叔鮮 憤而避世隱居,拒食周粟而餓死。

* 先秦漢初墨家隱士人物中賢者、思想家禽關。傳世之風及老子關尹一派經典都保存至今。許多文人騷客吟詩作對都提到“禽關故址尋荒塚”及其清廉耿介性格、超世遠遊、生不入仕、死來作塚這些言行也令世人崇敬、稱頌。

在每個賢者的故事中,都能發現他們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表現出高尚的道德和人格力量。他們都是當時社會上賢明的人,以他們的德行、品性和生活方式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和讚揚。他們的人生故事在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對後人有很大的啟示和教育意義。這些故事不僅是我們的歷史遺產,也是我們理解和尊重古人價值觀的重要資源。以上所述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可以查閱有關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