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字文故事精選

千字文故事精選:

1. 天地玄黃:古代神話中天地還沒有開闢以前,宇宙是混混沌沌的一團,沒有光明,沒有聲音。直到盤古開闢天地後,才有了宇宙。這裡借指宇宙的原始狀態。指宇宙的廣漠、廣闊。

2. 宇宙洪荒:遠古時代,世界極大荒涼,到處充滿了洪水。這句話借指混沌蒙昧的狀態。

3. 寒來暑往:天冷了有暑氣,天熱了有寒氣。比喻時序和氣候的變化。

4. 秋收冬藏:秋季時收藏糧食,以待冬季或來年再種。這句話反映了人類在自然界中積極的生活態度。

5. 閏余成歲:古人根據月亮圓缺的規律來定月份,一年分為十二個月,共三百五十四天。所以需要加閏月來調整,使得一年為三百六十天。

6. 雲騰致雨:雲氣上升,遇冷凝結為雨。這是古代對氣象的認知。

7. 露結為霜:露水在溫度很低的情況下會結成霜。

8. 金生麗水:金是從麗水產的礦石中提煉出來的。麗水是現在甘肅的某一個地方,古代認為這裡有豐富的黃金資源。

9. 劍號巨闕:古劍中最有名的是巨闕劍,這裡泛指一把寶劍。

10. 珠稱夜光:夜明珠是一種可以發光的寶石,相傳是古代人因沼澤里的螢光而發現的。

這些故事反映了古代人們的生活和認知,同時也蘊含了豐富的哲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