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里眼的故事

千里眼是中國神話故事中的人物,主要講述了他的超凡能力,能夠看到遠處的景象。具體的故事情節如下:

相傳他出生時,天上祥雲繚繞,被神仙稱讚有“大眼光”,因此得名千里眼。他的名字還被收錄進了天宮的花名冊中,這使他充滿了自豪。當山寨大王到處徵收賦稅,許多村寨的人們叫苦連天時,他一怒之下,離開了天宮,來到人間,借來了孫悟空的順風耳和鐵扇公主的芭蕉扇,制服了山寨大王,為民除了一害。他以濟世救民為己任,得知附近村子每年死人快、死人甚多時,便想為村子除去病因。於是他用他的神眼觀察病人吃飯前所吃的東西,得知他們村裡有鬼怪在作怪,通過山神廟裡的人們做道場等辦法都無法除掉鬼怪時,他便將計就計,裝作送糞的老人來到病人家中,將糞筐安放在鬼怪上讓鬼怪糞歸原處、行跡暴露而被捉拿,救得全村人的性命。在各種傳說中,千里眼多用來比喻視力很好、能夠看到遠處的景象或者訊息非常靈通的人。

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