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半橋電路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半橋電路是一種由一箇電壓源和兩個開關管組成的電路,其中兩個開關管分別位於電源的正負兩極,使電流在兩個半橋之間來回流動。在電流流過某一半橋時,另一箇半橋被斷開。通過改變開關管的導通情況,可以實現半橋電路的正反轉,從而實現輸出方案的轉換。半橋電路常用於電源、功率放大器逆變器等方案中。

半橋電路的工作過程如下:當開關S1導通時,二極管VD1處於通態,電感L中的電流逐漸上升,變壓器繞組N1中的電流爲零,VD1和VD2都處於通態,各分擔一半的電流。當開關S2導通時,二極管VD2處於通態,情況與S1導通時相似,但一次繞組中的電流方向變了。當兩個開關都關斷時,變壓器繞組N1中的電流爲零,VD1和VD2都處於通態,各分擔一半的電流。

通過改變開關的佔空比,就可以改變變壓器二次側整流電壓ud的平均值,也就改變了輸出電壓Uo。當兩個開關都關斷時,變壓器繞組N1中的電流爲零,VD1和VD2都處於通態,各分擔一半的電流。

半橋電路對由於兩個開關導通時間不對稱而造成的變壓器一次側電壓的直流分量有自動平衡作用,因此不容易發生變壓器的偏磁和直流磁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