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協會和工會有什麼區別

協會和工會在成立目的、成員構成、職能範圍等方面存在顯著區別:

成立目的:

協會:通常由個人或單個組織爲達到特定目標而自願組成的團體或組織。它們可能涉及職業、僱主、行業、學術和科學等方面,以文化交流、信息分享、教育科研爲目的的非營利組織。

工會:被僱用者爲確保自身權益特別是經濟利益而成立的組織,主要集中於僱傭者和被僱傭者的關係。

成員構成:

協會:成員可能是專業人員,也可以是其他個人或組織,通常沒有加入門檻限制,更像資深人士的高級俱樂部。

工會:成員主要是個人,即被僱傭者,強調僱傭和被僱傭的關係。

職能範圍:

協會:在現行體制下,協會可能具備小政府的職能,負責實施某些歸口審批事項,其級別通常與主管單位平級,負責人多由主管單位的退休領導擔任。

工會:工會的主要職能是保護被僱傭人員的合法權益,如改善工作條件、提高工資待遇等,通常由工會主席負責。

綜上所述,協會和工會在成立目的、成員構成、職能範圍等方面存在明顯差異。協會更側重於專業人員的文化交流和信息分享,而工會則主要關注被僱傭者的權益保護和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