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海古佛的故事

南海古佛,本名無淨或無零(此二名稱有僧人說是來自俗名的“五八”,亦有考),梵名“阿盧伽婆那”翻譯。從646年開始主持道場到677年,一直在慈恩寺常住。最後高僧印宗為他誦戒時為其說的“體上分身”語意,自此大行於世。是“六祖”惠能的師傅之一,後世人稱之為南海古佛。

相傳,南海古佛曾在廣州越秀山五仙古蹟造像;於南海南沙獅子洋海面乘船入極樂國土。他常年隱居在南海普陀山蓮花洋上。也有說法認為他出生在杭州,化緣前往普陀山蓮花洋上的伏缽礁上拜觀音為師。也有他生辰是在某一天的一個時辰生的,身高不足五尺的故事流傳。

也有在明清兩朝時期的龍華寺“妙濟禪師塔院內一通清康熙年重修碑”等中說,南華寺方丈就是當家人一般親自送出去托缽,就回不來了。是南海古佛又托缽回來了。這又是在廣州增城“三潮井”流傳的故事。南海古佛去逝後葬在南華寺,肉身在廣州光孝寺藏金閣內保存著。

至於他成佛的經過和靈異故事很多很多,他晚年曾經來過廣州白雲山華嚴寺為信眾開示,是很多老廣州人聽說的故事。南海古佛也常到南海普陀山蓮花洋上的伏缽礁等處說法教化眾生。

以上是關於南海古佛的一些故事傳說,但具體的南海古佛是誰,還需要更多的史料考證。